SaaS公司可以通过已有渠道的历史30天LTV、60天LTV作为样本 , 判断客户成本回收周期 。如果产品的回收周期过长 , 企业应该及时对业务模式或产品功能进行调整 , 及时优化经营策略 。
LTV计算方法是假定客户的人群比例是稳定不变 , 以某个时间周期内付费客户作为独立样本(忽略样本间相关性) , 以此线性回归得出的预测LTV是平均值 , 并不能体现个体客户的差别 。在面对公司运营策略发生调整 , 计算结果会产生较大的误差 , 描述性模型只能拟合已有现有数据表现 , 是一种利用简化的逻辑在解释复杂现象 。
对于初创项目而言 , 在摸索验证商业模式会面临LTV计算的调整 , 这并不意味着不去计算LTV 。恰恰相反 , 计算LTV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, 通过预估LTV可发现战略上可能存在的问题 , 如投资回收周期(PBP)、如何延长客户生命周期等等 。
如果想要提高预测数据的准确性 , 可以通过引入统计学模型或机器学习等方式 。由于SaaS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体往往具有相似性 , 很大程度上吻合统计规律 , 采用贝塔几何(BG)/负二项模型(NBG)可以提高准确性 。该模型可利用客户历史交易数据(RFM)来预测未来每个客户的交易次数和流失率 , 用于描述非契约客户关系情境下重复购买行为 。
另外 , 在快速扩张的情况下 , 可以侧重关注“40法则:营业收入成长率 + 利润率 ≥ 40%” , 保障公司在良性的发展趋势中 。
不同模式LTV的差异 。
互联网在不同盈利模式下 , 用户LTV的计算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。
对于大多数关注用户的留存情况产品(广告类、社交类、游戏类…)来说 , 可以通过 LTV=LT*ARPA(DAU) 进行计算 , LT指的是用户的活跃天数 , ARPA(DAU)指的是用户活跃一天所能带来的日均收入 。
另外 , 电商类还可以通过 LTV=人均客单价*单个用户平均购买次数 , 进行LTV计算 。
04
ROI – 投资回报率
客户价值应以商业价值为纲
LTV与CAC的博弈 。
在实际的渠道投放环节 , 需要确保获客成本(CAC)小于LTV才能保证投资回报率(ROI)最大化 , 实现盈利 。CAC通常包括企业运营和营销的全部投入 , 如客户交付成本(如数据中心的使用)、客户支持成本(如呼叫中心)以及支付给第三方的费用(如软件授权费) , 以及人力成本等 。计算ROI可以预估成本回收周期、判定渠道质量以及支持产品运营决策 。
计算公式为:ROI=LTV/CAC , 投资回报率(ROI)为[客户预期能为公司产生平均收入总值]除以[获取客户所需付出的成本] , 这个比值主要反应客户获取效率 , 数值越高说明SaaS公司从新客户获取的利润越高 , 这几乎是最重要的营销指标 。
示例:天天预约Pro平台LTV=20,000元 。假设一个月营销成本为32,000元 , 获取40位付费新客户 , 那么这个月的客户获取成本CAC为:32,000/40=800元 。(数据为虚构)
基于上述例子 , 投资回报率ROI=20,000/800=25倍 。
文章插图
ROI基准 | Guofu draw
一般认为 , ROI1.5 , 基本能跑通商业模式;ROI3 , 才能算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。
在《2020年“软件即服务”的业务转型报告》指出 , SaaS公司要确保稳定增长 , LTV需要至少是CAC的3倍 , 而美国这一数值则是5~6倍 。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3≤ROI≤5是比较理想的状况 , 美股中SaaS上市公司这一数值中位数为6.7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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